俄罗斯不可以上微信了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月5日报道,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发布消息称,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旗下针对海外用户的即时通信工具WeChat(即海外版微信)于4日被列入黑名单,随即出现了大规模封停状态。5日,《环球时报》就此事向腾讯方面求证,腾讯回应称:“我们已经关注到‘WeChat在俄罗斯访问受阻’一事,对此深表遗憾。初步了解的情况是,根据俄罗斯主管部门网络管理条例,网络服务提供者需向俄罗斯相关政府部门登记,但WeChat对此有不同理解。我们也正在与俄罗斯相关部门沟通。”

据俄新社5日报道,俄联邦电信信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新闻秘书阿姆别隆夫斯基表示,根据俄《关于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保护》的相关规定,该局关闭了WeChat在俄境内的使用,以及该软件网站的访问权限。他称,“该公司没有提供用于在俄登记信息传播组织者的具体信息”。报道称,根据中国公司的数据,目前全球有近8亿人在使用微信,但目前有多少俄罗斯人使用并没有公布。俄方称,中方没有达到俄方在俄境内放置设备和允许俄情报部门获得用户信息的要求。

对于政府的这一决定,俄联邦新闻网5日报道称,俄社交网用户协会会长弗拉季米洛夫表示,微信在俄使用并不像中国那样普及,俄罗斯人使用的并不多。“如果中国公司对俄市场感兴趣的话,就应当与俄主管部门谈判。”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俄罗斯了解,俄现在最流行的聊天工具有WhatsApp,本国的vk和facebook messenger等,WeChat主要是中国人、学汉语的学生和与中国做生意的商人用。有在俄中国人表示,WeChat已无法使用。

俄罗斯塔斯社5日称,根据俄《关于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保护》规定,电子邮箱、聊天网络、网络论坛及其他网络平台的服务商都属于“信息传播的组织者”。而“信息传播组织者”应向俄联邦电信信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汇报启动情况,并在完成文字、视频、音频等形式的信息访问、传播和加工行为之后的6个月内,在俄罗斯境内保存相关数据信息,并有义务应询向包括俄联邦安全局在内的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上述信息。违反这一规定的“信息传播组织者”将被禁止在俄罗斯境内提供任何服务。

据俄《生意人报》披露,这已是俄联邦电信信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在一周之内第二次为聊天软件运营“贴封条了”。5月2日,基于同样原因,俄限制了BlackBerry Messenger、Line和Imo等聊天平台在境内的使用。去年11月,该局在司法判决基础上把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列入信息禁播名单,屏蔽了该网络在俄的服务器。

扫一扫观注澳澜玻璃珠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