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FTA?FTA是什么产地证?区域性产地证?

  FTA是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的英文简称,主要指中国向自由贸易区签发的区域性原产地证。目前有如下几种:

  1.中国—东盟FORM E(一般国外喜欢叫FORM D);(ASEAN-CHINA FREE TRADE AREA PREFERENTIAL TARIFF CERTIFICATE OF ORIGIN FORM E)

  2.中国—智利FORM F(CERTIFICATE OF ORIGIN FORM F FOR CHINA-CHILE FTA);

  3.中国—巴基斯坦FORM P/FTA(CERTIFICATE OF ORIGIN CHINA-PAKISTAN FTA);简称中巴产地证。

 《中国与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明书(FORM P)对巴基斯坦可以签发《〈中国与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明书》,2006年1月1日起双方先期实施降税的3000多个税目产品,分别实施零关税和优惠关税.原产于中国的486个8位零关税税目产品的关税将在2年内分3次逐步下降,2008年1月1日全部降为`零,原产于中国的486个8位零关税税目产品实施优惠关税,平均优惠幅度为22%.给予关税优惠的商品其关税优惠幅度从1%到10%不等。

  4.亚太产地证FORM M / FORM B;FORM B

 《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明书(FORM B)

 FORM M是尼日利亚买方要申请的一个表格,上面会有一个FORM M编号。

  5.中国-新西兰FORM N;:《CERTIFICATE OF ORIGIN FORM FOR THE FREE TRADE AGREEMENT

BETWEEN 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THE GOVERNMENT OF NEW ZEALAND》,简称《中国—新西兰证书》。

6.中国-秘鲁FTA(CERTIFICATE OF ORIGIN FORM FOR CHINA-PERU FTA);

 

 FTA一般不能在贸促会签发(贸促会只能签发一般原产地证C/O),中巴产地证(包括FORM A, FORM F,FORM E)都需要到商检局签发。

 

  其他类型的产地证如下:

  1. 一般原产地证:CO(CERTIFICATE OF ORIGIN);

  2. 普惠制产地证:FORM A或GSP FORM A

  普惠制的给惠国有:欧盟27国(法国、英国、爱尔兰、德国、丹麦、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瑞典、爱沙尼亚、立陶宛、塞浦路斯、拉脱维亚、波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捷克、斯洛伐克、马耳他、瑞士、罗马尼亚)、挪威、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土耳其、保加利亚、列支敦士登公国。

  3. 输欧盟纺织品产地证:C/O(为了和一般的C/O区别,你可以说C/O FOR TEXTILE PRODUCTS)

  本文由廊坊市澳澜玻璃微珠有限公司出口部整理